close

 

RAG 台北 2017.10.20_171022_0028

 

將整體的心得寫在前面,曲目個別心得列後。

 

SKY-HI Round A Ground演唱會是偏向Live House等級的演唱會,和今年上半年的WELIVE專輯名稱演唱會取向不同,

原因是因為SKY-HI想回歸Live House貼近歌迷,所以才特別推出了RAG這種形式的演唱會。

尤其在今年五月份,實際去看了WELIVE武道館公演後,再看RAG公演能特別感受到強烈的對比。

RAG的曲目可以聽到許多不是收錄在正規專輯中的歌,甚至像是0570-064-556這種只有在Youtube上傳連數位配信都沒有的歌也可以在演唱會中聽到。

對於已熟悉SKY-HI專輯歌曲,但還想要再了解「SKY-HI的音樂」的歌迷來說,RAG演唱會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表演。

 

S__13623320  

01. リインカーネーション

這首歌一唱出,我眼淚一秒掉下來,在《OLIVE》專輯當中,我最喜歡的是這首歌,

原因是歌詞相當符合SKY-HI回應歌迷對他的等待,尤其是副歌的歌詞。

是啊,他來見我們了,用歌聲緊握著我們拭淚的手,然而此時我們正在台下呼喚著他。

唯一可惜的是這次是以短版形式表演,如果唱完整版呼應到最後一段歌詞會哭得更慘,

不過應該是完整版較適合放在Ending曲的關係,所以才選擇前半段而已吧。

 

02. No Chill

03. Purple Haze

2016年和SALU推出的合作專輯其中的兩曲,連續兩首電音HIP-HOP曲風把台北ATT SHOW BOX瞬間變成大型夜店,

只看到SKY-HI本人在台上比誰都還要投入,此時在台下的我也不知不覺將情緒投入了。

尤其在No ChillPurple Haze的時候,異國情調的前奏搭上DJ Jr.帶動的氣氛,讓人好想甩頭甩到頭飛出去為止。

 

04. Tylant Island

Tylant Island這首近年一直以片段呈現,算是為了展現招牌的快嘴RAP而安插進來的曲目吧,

其實各方歌單都只有寫到這首,但其實接在Tyland Island後的是收錄在歌手KEN THE 390精選輯中的合作曲《Turn up》

如果說到快嘴RAP的話,Turn up才是讓人感到嘆為觀止,尤其是後段的暴衝,不管聽幾次都覺得很過癮!

很喜歡SKY-HI在唱完Turn up之後,用得意的口氣說:I did!,讓人不由自主的替他歡呼!

 

05. Walking on Water

此首在武道館演唱會之後愛上,這首歌算是回敬給過去不看好他的人,如今搬來海外公演唱也很適合!

「天空之上、海洋之下,是誰決定此為遙不可及」、「是生是死都要靠自己去開拓,Amen!」

 

06. As A Suger

經過了前面的大型PARTY橋段後,稍微將情緒緩和下來,接下來幾首都是能夠較靜態欣賞的歌,但是拿神曲來做轉折真的是服了你!

在間奏的時候,初次介紹了Dancers BFQBLUE FLAP QUARTETTOSKY-HI Dancers的官方名稱)出場

對我來說BFQ的存在也是SKY-HI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因為專業程度、默契程度都好到能夠讓表演更加行雲流水。

 

07. Blame It On Me

這首會唱就如同我在文章開頭所說的,能夠聽到許多不是正規專輯中聽到的曲子,此為收錄在單曲《ナナイロホリデー》數位配信限定,

剛發行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首詭異氛圍的輕電子音樂,如今實體表演化加上舞蹈編排後,對這首又更加喜歡。

 

08. Stray Cat

這首算是SKY-HI歌曲中我比較沒有那麼愛的歌曲,但是現場表演版本會在間奏中秀一段舞蹈,所以帥氣度大增。

好,默默加分!

 

MC

短暫的MC時間,用台語跟大家打招呼「打給厚!」、「甲霸沒?」,還跟舞台邊的工作人員拿小抄 (A4大小的小抄…),刻意學台語來跟台灣歌迷互動這點真的太貼心了!

在他問完上面這兩句後,對他說「うまい!」他還滿意的往我們這邊笑,

接著還問大家「讚嗎?我的……」接著陷入苦惱中(感覺是不是忘記怎麼發音)後來乾脆就問「大家開心嗎?!」

然後就又講了一次「我的中文讚嗎?」(這次很流利),又問了兩次「大家開心嗎?!」

我們在台下熱烈回應,他就用甜笑+溫柔的語氣說:「開心就好~」這邊真的有被他驚喜到!應該可以列為本場的Top 3沒有問題!

 

09. Limo + Countdown + TOKYO SPOTLIGHT

互動曲三連發,Limo也是從發行以來就成為演唱會常客,因為副歌可以一直Jump、還有ohohohohoh!,真的很過癮!

但是Mr. SKY-HI你一直穿插「好」、「讚」不會太可愛嗎!尤其是「Let you ride my Limo! 好~」、「夢のカタチも全て君次第さ!讚!」這個語氣的反差真的可愛到爆炸

Countdown儼然就是Limo 2.0,接著當組曲完全沒有違和感,非常流暢!

間奏的時候「Now start a Countdown 3,2,1 Hey!」Hey的部份是要歌迷回饋給他,教了兩次覺得歌迷都有跟上,SKY-HI還說「Hey It's so easy!」、「Taipei make some noice!」

互動part結束之後,在武道館演唱會上他是用「お前らは、最高」來稱讚歌迷,而且「最高」語氣是帶著色氣的口吻說的,

但在今天這場最後是說「好~」反而有種癱軟的可愛感。

TOKYO SPOLIGHT絕對可以列入本場的Top 1沒有問題,

不但喊「行こうぜ!台北」,還把「ただスカイツリーより高くぶっ飛びたい」改成「ただ台北101より高くぶっ飛びたい」(台北101是用中文發音)

我超想跟你一起飛越台北101!

 

MC

再次挨拶、然後還是要跟舞台邊工作人員拿小抄(再次強調A4大小的小抄)

然後問「台北的朋友,我想你們,你想我嗎?」他這邊發音真的很標準,然後說了昨天來到台北,去了九份,問了九份該怎麼講?

台下一股「九份」的躁動,他就又鼓譟大家用RAP版方式來唸「九份」

接著介紹了BFQ、DJ Jr.以及SKY-HI自己。

 

10. Bitter Dream

收錄在數位發行單曲《Marble》中的B面曲(不過在RAG會場可以買到限定實體,台灣場也有)

這首是和LA的音樂製作團隊做成的,曲風很歐美感,可能和接下來也要Round到歐美也有關係吧,

空心吉他的編曲很好聽,可惜礙於舞台大小沒有辦法把BAND也帶來。

 

11. 0570-064-556

這首開始我就爆哭了,此為僅在Youtube上傳的歌曲,因應日本自殺防治宣導而寫的,

是翻唱西洋歌手Logic的1-800-273-8255,歌名的由來是此為日本的心靈輔導電話專線(Logic則是美國的電話專線)

從發佈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歌,沒有想到能在台北場親耳聽到。

在歌曲結尾,說了一段口白更是讓我哭到發抖──

 

I was thinking,  I wanna die, But now, I don't.

I want live, with my music, with my brothers, with you, with all of you guys, thank you, Taipei.

 

12. Marble

0570-064-556的情緒延續到Marble,開頭的歌詞讓我邊聽邊哭到快喘不過氣──

We got it, black, white, yellow, red and blue
You know there ain't no need to fight
Listen, we don't need choose

其實在《Marble》發行的時候我是比較喜歡Bitter Dream的,但是在此時此刻,仔細聽了歌詞之後,發現這首歌的歌詞實在太美,

加上SKY-HI將歌曲的表現力百分之百的發揮出來,這首歌在我心中的地位瞬間翻盤了。

演唱到一半的時候發現經紀人木村正在進行LINE LIVE,剛好在第一排前面,所以連LINE LIVE上面的彈幕都看的到。

 

MC

台上的電子琴移動到舞台前方了,接下來是自彈自唱Part,在演唱開始之前先一小段的MC時間,

小抄一樣登場,因為他要說中文了。「謝謝大家。我會永遠,記住今晚,記住大家~呼(擦汗)」

然後又自己一直碎碎念「我會永遠,記住……記住大家」

接著開始彈鋼琴了,前奏彈一彈突然說「何を歌おうかな…そうだね…I have many song, a lot of song for you, どれにしようかな…」英日交叉真的很好笑。

結果突然彈起了披頭四的Let it be,然後又自己說「Oh no no no, It's a joke.」講完又繼續唱「Let it be~Let it be~Let it be~Let it be~」唱完又說「It's a joke」

然後又繼續唱「 Whisper words of wisdom Let it be」,硬要唱完就是了。

 

13. アイリスライト

終於開始認真彈起アイリスライト前奏,前奏彈完一段副歌後開始唱。

這首也是每次我聽現場都會爆哭的一首,經過剛剛MC的搞笑暫時止住淚水之後,這首又開始掉眼淚。

 

14. LUCE

這首歌是寫給他自殺身亡的老朋友,歌詞中寫滿對朋友的思念,「お前の最後の言葉なんてそんなの聞きたくなかった」這句唱得特別用力,

每次聽到這句的時候彷彿是自己的心也被刺了一刀一般讓人很心痛,情緒張力很滿。

 

15. クロノグラフ

催淚歌曲三連發,朋友在看到上海場的歌單時就跟我說這段我一定會哭。

因為個人因素的關係,對於離別的歌詞非常沒有抵抗力,所以一直也很喜歡クロノグラフ的歌詞,

尤其是歌詞最後的──

「サヨナラ」「ありがとう」君へ送ろう。

 

16. Over the Moon

有別於武道館的大道具排場,在這僅用鋼琴伴奏,只有鋼琴的版本更適合在夜晚伴著月光聽(雖然ATT SHOW BOX裡面看不到月光)

這裡從第二段開始,回覆到一般伴奏,不著痕跡地為這一整段的抒情PART做一個Ending,我的眼淚也的確在此停下來了。

歌曲最後的「LA...LA...LA...」和台下的歌迷一起,營造溫馨現場氣氛。

 

センテンス

「I love Taipei, Now I'll show you, How to fight」然後就跟BFQ一起在台上表演,

センテンス其實一直都是SKY-HI演唱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本來以為海外唱會沒有這段,所以看到的時候很興奮。

說到センテンス就會想到Dancer Kensuke的搞笑役(Kensuke可以說是センテンス的靈魂也不為過)

不過SKY-HI也在台上表演好像是史上首例?

 

17. Jack the Ripper

老歌萬歲!從2015年的 Ride my Limo 2巡迴之後就沒有聽到這首歌了,這首也是互動high歌,自己也很喜歡。

所以聽到前奏開始就很興奮,其實到這邊已經跳得很累了,但還是跟著Jump,因為SKY-HI說了「Go crazy!」、「Taipei Put your hands up!」

身體就不由自主地跟著台上跳、不把頭甩出去不罷休!

 

18. Gemstone

和MIYAVI合作的新曲,目前僅數位發行,實體要等11月份才有,居然就先聽到了!

電吉他的伴奏讓人又回到了大舞池一樣High。

 

19. Double Down

這首前奏一下應該是全場歡呼聲最大的時候吧,在台灣人氣很高的Double Down

正式演唱之前SKY-HI先教該如何互動,所以演唱中的互動真的是一百分,包含「10JQK」大家都做得很到位!

順利地為Last Part掀起最後一波高潮!只是尾奏結束後突然又用軟軟的口氣說「謝謝(中文)」這個反差還是很可愛。

 

20. ナナイロホリデー

前奏一下大家就知道這是什麼歌,所以大家主動唱出「LALALALALA LA LA」的時候,SKY-HI感覺有驚喜到,高興地笑了出來。

副歌中間的「LALALALALA LA LA」,一邊揮手讓現場氣氛變得很溫馨。

在間奏的時候,SKY-HI說了「真的很高興!雖然用日文可能無法傳達、但是為了能夠再次來到這裡,我會期待著每次的邂逅,再次帶給大家像這樣的時光,約好了!台北!台北!」

接著搭著下一段歌詞,讓我又再次鼻酸了──

必ずまた戻ってくるから It's Alright
この冒険の続きはそこでしよう
いつまでだって楽しませてみせる一生涯
最高を届けよう!

最後說了「Thank you! 謝謝!ありがとう!、I love you! 愛してる!我愛你!」


21.
スマイルドロップ

最後一首歌了,其實沒有想到會用這首歌當結尾,但是至少氣氛不是不捨的、是歡樂的,應該是SKY-HI不想讓歌迷最後的印象是不捨,所以才挑選這首歌吧。

最後介紹了BFQ:Money、JUN、TAK-YARD、KENSUKE DJ Jr.,以及SKY-HI,然後說「再見!」就很乾脆地結束了本場演唱會。

 

演唱會結束後,其實沒有意猶未盡的感覺,套句強者我朋友說的話:「這次演唱會好精實,沒有絲毫的贅肉。」

曲目的編排、情緒的鋪陳、表演的張力,一分不多不少的剛剛好,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看SKY-HI的演唱會的感想。

每次看完都是在期待下次,而不是覺得今天怎麼就這麼結束了。(即使是很多歌曲沒有唱完整版)

 

演唱會後的握手、2 shot會,雖然合照距離比想像中的遠,但是至少是個能夠將心中想說的話傳達給SKY-HI的機會,

也有順利地將這七年來我想講的話告訴他。

 

----

 

後記

如果有這個榮幸讓看此心得到最後的FLYERS、或是有那麼一點點想要準備成為FLYERS的你們,希望下面少少的附件能夠對你們有幫助。

 

Turn up

   

 

Walking on Water

 

 

0570-064-556

 

 

Marble

 

 

センテンス(取自日本歌迷twitter,本次演唱會沒有明文規定不能錄影或拍照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