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560.JPG

睽違半年的SKY-HI LIVE,原本在猶豫要不要去看,幸好最後還是去參加了幕張メッセ的兩場演唱會。
在看演唱會之前已經有事先看過歌單了,如果只看歌單,會覺得好無聊,怎麼一大半都是定番曲?
而且依照SKY-HI現在的演唱習慣,除非重點曲目不然他不會唱完整版,所以其實有點消火。
但在看完演唱會之後,必須說,這場演唱會必須用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耳朵親自去感受,才能知道這場到底有多棒。
眾多曲目大幅改編,彷彿是一場non-stop的超長混音派對。

 

01. BIG PARADE
02. Blanket
03. 逆転ファンファーレ 

04. 愛ブルーム
沒想到會用這麼輕快的方式開場,有別以往較重視氣勢,一開始就連續用四首互動曲炒熱氣氛,全場瞬間進入SKY-HI大同榮世界了。
在BIG PARADE間奏的時候,漸漸地引導成Blanket的前奏,完全不著痕跡的接成Blanket!
並且在尾奏的時候新增了一段演奏,為了逆転ファンファーレ 的前導言「來翻轉吧!(ひっくり返しに来たぜ!)」
不管是逆転ファンファーレ的「Hello!」還是愛ブルーム跳到爛掉的波浪舞,一切都是這麼自然形成不刻意。

在愛ブルーム間奏時,稍微講了一下話,
這兩天千葉的氣溫莫名飆到28、29度,所以SKY-HI說「真抱歉~明明是4月我卻讓氣溫昇到29度真是非常對不起啊~」
同時也說他知道為什麼即使在這麼熱的天氣,即使同場地有WANIMA跟欅坂但大家還是選擇來看他.他覺得很開心。
(順便亂吐槽好像有一個人走錯場地,還有木村遲到了50分鐘的事情w)

05. Silly Game
去年在武道館演唱會上初公開的新歌,當場聽了沒有很喜歡,即使之後發行了還是不太得我心,
但是在這次整個大翻轉,印象完全改變了!
尤其是C段前間奏,跟BFQ一字排開甩頭搭上整場紅色的燈光,那個氣勢真的很不得了!
這段本來有這麼搖滾嗎?!?!連副歌的阿哥哥踢腿舞蹈都覺得好帥啊!

06. Seaside Bound
這首歌的存在本來就=熱血!而且只要是生樂團版本的Seaside Bound都會自動加100分!
本來在歌詞「耳元で光る、俺の知らないピアス」後面應該要接「Hey!Hey!」然後才接「もう少し二人でいたい」
但這次改編成耳環後面又接回一開始的「Oh -Oh -Oh -Oh -Oh -Oh, Oh -Oh -Oh -Oh -Oh!」才往下唱,這段超high!
唱完一段副歌之後,直接進C段,但這次C段超帥,燈光全部變暗紅色,舞台上以SKY-HI為中心V字型排開佇立著,只有右手跟著拍子大幅擺動,這一幕真的帥死我。
之後唱到「海に溶けるSun Light、滲むオレンジ」時燈光又變成橘色,最後瞬間打亮,燈光氛圍操控的超好。

07. Blame It On Me
Blame It On Me一開始也是輕電音,但突然間就改編成搖滾版本!
新編曲混入了加重了地貝斯的聲音根本是新的歌!
然後舞還是一樣的エロい

08. Bitter Dream
聽前奏完全不知道這是哪首歌!!!!超搖滾Bitter Dream!!!SKY-HI用喉音唱
原曲的空心木吉他完全變成鼓聲,但更神的是薩克斯風在間奏加入後,後半段又變成爵士版本!
直到最後尾奏才又變回純粹空心吉他的原曲版本,Bitter Dream原來可以有這麼多面貌真的很強!

從Silly Game~Bitter Dream真的是處處有驚喜,完全沉浸在音樂世界裡面,超爽。

09. Jack The Ripper
單純的High歌,因為要一直Jump Jump Jump Jump,所以有純在的必要就是了。
在尾奏時SKY-HI跟BFQ五個人連著搭肩走往舞台左邊要退場,但會固定留下Kensuke倒在台上,他會隨便講一個梗,
第一場是說:「好開心~」第二場是說:「下一首歌是這個!」


10. Double Down
11. Limo

為了讓SKY-HI爭取換裝時間,所以SUPER FLYERS在台上跟FLYERS互動很久,一直玩「PLAY (HEY!) 失敗か成功か」的合音
SKY-HI換裝,首次以非西裝之姿上場,穿了莫名的亮面白色長夾克,背後還寫「BACK」完全意味不明,真的無法說帥……。
在進副歌之前的「皆様ご容赦」還用超可愛的娃娃音說,萌屁。
C段唱完的間奏,居然在台上打起爵士鼓!而且還跟鼓手もっち尬鼓!這裡倒是真的很帥就是了!
第一天打完鼓的時候他亂丟鼓棒,結果差點砸到二樓的FIRE HORNS,所以第二天就沒有丟鼓棒了XD
 

12. Young, Gifted and Yellow~LUCE~Day by Day(AAA)~ロンリーガール(ECD)
曲子的主軸是Young, Gifted and Yellow,但很神的把後面三首歌全部混進去唱了!
每一首都是擷取重點歌詞唱,拚出來的主軸我自己解讀是悼念亡人,但即使自己被留下來,還是要跨越昨天今天,迎接明天,
最後再次思念現在的「你」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?最後一句歌詞「泣いてるんじゃないよ、風がまぶしいだけ」這種表現出的堅強真的很催淚。
(ECD剛好今年1月時過世了,是否有致敬/悼念意味就不得而知了)
這段改編的很感動。

13. 十七歳
改成純鋼琴伴奏版本,副歌歌詞也有改編。(語彙力不夠不知如何形容)

14. Over the Moon
舞台上垂下超大投影布幕,跟歌詞PV很類似的概念,
第一天因為位置有點偏,所以沒有辦法很投入看效果,只覺得這首歌格局從去年武道館的大道具佈景,變成只有投影布幕而且歌詞的字體還很突兀感到惋惜。
但第二天位置在中間看整個舞台效果覺得很棒,
最後的「LA-LA-LA~」變大合唱也成為定番了。

15. RAPSTA
16. F−3
17. Walking on Water

這段開始進入本格HIP-HOP,像WELIVE一樣的超大布幕上配上字幕效果動畫,震撼感十足!
尤其是Walking on Water,整場打藍色燈光,還有水花濺起,在舞台二樓的SKY-HI看起來真的就像是Walking on Water!
唯有「AMEN」是四個紅色大字單獨顯示,特別有氣勢。
C段的時候藍色燈光轉為全場紅色,搭上歌詞「君が闇に呑まれそうなら光となって先を照らそう」最後又轉回藍色照亮舞台,
起承轉合做得超好。

18. 何様
這首是要取代Turn up超高速RAP的位置嗎?不過如果之後一直都只有清唱快速RAP的地方有點可惜,
這首原曲的編曲就很精彩了,應該要有表現機會才是。

「教えてやるよ、How we live!」

19. Front Line
20. フリージア~Epilogue~

沒想到我這輩子居然能夠親耳聽到現場版Front Line!真的好愛這首歌!好喜歡歌詞「弱さの数が強さになる」,以下的口白,
再接フリージア的「もしももう二度とこの瞼が開かなければ、答えがやっと手に入るのかな?」真的哭爆,第二場還哭到啜出聲音...。
(一直覺得這句歌詞,SKY-HI用「瞼」來代替「目、瞳」很厲害,歌詞深度就在這裡看見……)

「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戰鬥,周邊的人都問為什麼這傢伙要這麼努力?為什麼這傢伙要浪費人生?這十年來總是被問這種問題。」
「我知道啊,我知道有更有效率的人生啊,我知道要做的話不管多少都可以做得好。」
「但我沒有這樣做,正是因為我這十年來都在過彷彿是錯的人生一樣,我才能夠在這裡,正是因為我持續著和錯誤的人生戰鬥,我才能夠遇到SUPER FLYERS,才能在今天遇到你們。還有比這更棒的人生嗎?」
「不論是當年在涉谷CLUB裡寫的那首曲子,還是在網路上寫的那首曲子,以及現在和SUPER FLYERS一起做的這些曲子,這些都是我活著的證明。」
「以及,拜你們接受了這些曲子所賜,證明了我活著、給了我活下去的意義,感謝你們讓我活著,FLYERS。」

「我最近才注意到,逃避並不是戰鬥的相反詞,遇到討厭的、麻煩的事情要面對,但,逃避對那些人來說難道不也是戰鬥的一種嗎?」
「如果你想要逃跑,也完全沒有錯。只要是人都會想要逃避、會輸、會哭、會想要依靠.這完全沒有錯。」
「我會全部替你們收下,如果你想要有個避風港,我會成為避風港;如果你害怕了,我會保護你;如果你軟弱了,我會為你堅強;如果你想要前進,那我會推你一把;你想要感受愛想被愛的時候,我會去愛你。」
「我會為你活下去,我會為了你戰鬥,讓我再一次的告訴你,你生存的意義以及價值,我會用音樂來證明。」

這就是SKY-HI風格的溫柔。
 

-Sentence-
這次的主題是BFQ~元ヤンキ(不良少年)~,整體內容我覺得沒有去年離家出走少年好玩XD。
反正就是找個被欺負的角色讓Kensuke擔當就是了,Kensuke說自己以前很凶狠、超多人被他砍,但其實興趣很萌(做點心、整理庭園之類)
但遇到真正大尾的不良少年Jun就害怕得發抖,Jun說要抽菸,Kensuke說馬上幫點火;鞋子髒了,就說馬上幫你擦、馬上幫你舔、馬上幫你買,就被虧說只是個跑腿的XD
其他人說要如何證明?用音樂來證明吧!Jun、Money、Takuya說如果是不良少年果然還是要Rock and Roll,就開始假裝彈電吉他,跳舞。
Kensuke也說不良少年就是要Rock and Roll,就跟著跳,但跳著跳著變成芭蕾舞了,因此被發現是假不良少年了。
然後展開三對一的對決,舞台BGM跟他們的動作還故意用復古電玩風格(MIDI音效、很LOW的打鬥動作)
最後Kensuke向FLYERS求救,然後SKY-HI出來打圓場,就再順便介紹SUPER FLYERS,進入後半場。
 

21. One Night Boogie
這首歌舞蹈超可愛!怎麼會有舞步是一個31歲大男人用手遮嘴巴在那邊扭屁股啦!
要唱最後一段副歌之前,故意停下來,然後說不想唱最後的副歌,要聽完整版的去場外CD攤買合作精選輯有附簽名海報喔!(乾)
還說想要一直留在One Night Boogie,不管吃飯洗澡都要One Night Boogie,
結果觀眾超High,第一天就說:「聽到歌手說不想唱歌還那麼高興的你們,是變態嗎?是大變態嗎!」
第二天說:「看你們這麼High,我突然想要把副歌唱完了。」
不想唱完是因為唱了之後One Night Boogie就結束了,所以不唱,接著要繞15分鐘的路再回來。

22. 大人の寄り道~Beat it(Michael Jackson)~VERY BERRY(FIRE HORNS)~Uptown Funk (Mark Ronson ft. Bruno Mars)~アドベンチャー~September (Earth, Wind & Fire)~Ms.Liberty~
一連串經典歌手的經典歌曲加自肥曲串場的繞路橋段。
這段也是這次無法出DVD/BD的原因吧,會有版權問題。

23. One Night Boggie-Ending-
因為這段玩得很開心,所以對這首歌印象變好了,而且現場版本沒有CD版那麼柔,
比較有Heart beating的感覺。

接著進入慣例的自彈自唱Part。

24. クロノグラフ(PF)
變超短版,這首歌的意境明明是要完整版才能夠聽完整的故事,而且我也每聽必哭,結果歌手本人把這首歌的價值葬送了。(白眼)

25. キミサキ(PF)
比較長一點,但震撼感還是沒有當年Trip of Trickster TOUR初披露時那麼大。

26. アイリスライト(PF)
人生最經典的一刻就在此時了,不管是唱多快的Rap歌曲都不曾看過SKY-HI大神吃螺絲唱錯詞,
結果居然在第二場的時候,感覺唱到一半他換不過氣,氣越唱越短,
結果還真的吃螺絲,把「世界の裏側までは見えないけど せめて君だけはそこにいてよ」
唱成「まで.@#$!$!@$は見えないけど 君は#$!けはそこにいてよ」(附無限回音音效)
然後很帥氣的定格,等留白的時間結束再深情的進場(但唱錯歌詞)
擔了七年多,終於等到這一天了。(壞歌迷)

-MC-
照慣例的問有沒有人來看過他的LIVE?以及有沒有人是初次來的?有沒有人是從LIVE HOUSE開始看的?然後就說算了XD
再問下去是不是連喜歡哪首歌、覺得我的音樂怎樣都要問,會沒完沒了,如果要一對的對談要花很多時間,
要同時跟上千人對話是不可能的,但是音樂可以,所以選擇用音樂來交流。覺得不管是做音樂、還是我們接受他的音樂,他都覺得很開心。
又再重申了一次剛剛講過的話,要成為避風港、保護你、推你一把、愛你。再次感嘆了用音樂真的可以做到以上的事情。
從今以後也一起創造超越夢想的現實吧、一起渡過美好的假日吧──

27. ナナイロホリデー
28. Smile Drop

就是個短版的ナナイロホリデー,而且是沒有自彈吉他版本。
間奏的時候問大家開不開心?「Yeah!(熱烈)」問大家是不是每天都很開心?「y...(心虛)」還吐槽怎麼這麼少人XD
唱Smile Drop的時候我還以為要結束了,感覺這兩首綁定在一起就是要Ending了說。

29. Diver's High(4/21 Only)
第一天的時候說要來一點特別的,所以請到了齋藤宏介上台,首次表演完全體版本的Diver's High!
本來對這首歌很無感,但現場的前奏吉他一下,馬上被感染了!副歌超高音炸得耳朵超爽!

29. Snatchaway(4/22 Only)
第二天提到昨天有請齋藤宏介唱台,所以今天也想要來點特別的,全世界都還沒聽過的新曲!
搖滾曲風!很不像過去SKY-HI有的曲風,很新鮮。副歌很燃!

-MC-
問大家開不開心?「Yeah---」又問那麼大家喜不喜歡SKY-HI?「Yeah!!!!(激動)」然後自己就笑出來了,有人這樣自己問還自己笑的嗎。
每一個喜歡SKY-HI的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對於這樣的心情,他不會隨便地回「我也喜歡你喔!」
而正是因為每個人這份心都是獨一無二,沒有FLYERS就沒有現在的SKY-HI,對於這樣的你,他有個請求。
因為,所以即使只有一瞬間也好、只有在心中某個小角落也好,只要是喜歡SKY-HI的你,他都很感謝(感謝する、愛する、リスベクトする),所以希望能夠給你更多的愛。
也希望這個很棒的你,能夠比昨天更愛自己,並且去也去愛隔壁的那個不認識的超棒的人,
不管是不是不同國家、不同人種、不同想法、不同性別的人。(4/21有說到這場有外國人來看,媽我在這!)

接著他要唱充滿愛的歌。

30. Marble
布幕落下,畫面感覺像是用墨汁渲染了整個世界一樣,而燈光隨著歌詞改變,那畫面的顏色也跟著改變了,這裡的氛圍真的很棒。
接著在C段鋼琴間奏完,畫面隱約帶到了原爆、戰爭,接著還有嬰兒的手,象徵著新生,
搭上歌詞的「隣り合うKとL一つ進めば見つかる、What is the Love? Where is the Love?」這邊我也是兩場都默默流淚。
最後一段燈光照亮,布幕上是每一場歌迷在場外的合照。

31. カミツレベルベット
跟著前奏音樂下的同時噴了彩帶,SKY-HI還說要互相分享喔!結果演唱會結束後真的很多歌迷在場會分別人彩帶,由此可見主子一句話的力量如聖旨一般。
間奏的大合唱沒有去年WELIVE武道館那麼整齊、大聲(人數影響?)

32. またね
只有唱了最精華的三句─「See ya! 君が見た景色を愛する、君に届くように歌にする」但卻足夠了。
最後留下了一句「愛してるぜ」跳下舞台,畫下了Marble the World的句點。

 


 

這場演唱會中,我彷彿看到了當年那位「神出鬼沒、千變萬化,翻弄音樂」的魔術師一樣,
對好多歌都有新的認識,Silly Game、Seaside Bound、Blame On Me、Bitter Dream、Front Line、Marble...etc.
雖然近年演唱會很多歌曲都變成短版的,聽到自己愛歌被閹割了難免覺得傷心,
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更多歌能夠有嶄露頭角的機會。

這場看完覺得很滿足,沒有不捨,沒有意猶未盡,就是剛剛好的飽足感。
本人自己說這是史上最棒的演唱會,如果WELIVE不是開在意義重大的武道館,Marble the World可能真的跟WELIVE有得拚。
但暫時還是把我心中第一名的位置給WELIVE吧。
 

IMG_1506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KY-HI Marble the World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